医药科技战略研究室

以“服务医学科技战略发展和决策支持”为目标,研究医学科技决策支持模式,开展基于医学科技情报和医学科技管理/评价分析的医学科技战略研究。通过构建集基础数据、情报研究、未来学研究、战略/政策研究、分析方法/工具/资源为一体的“医学科技决策支持平台”,实现医学科技战略研究科学化、体系化,提高服务质量。

 

主要研究领域

1.医学科技宏观发展研究

开展典型国家医学科技发展水平评价和趋势分析研究。开展典型国家主要医学科技发展战略/政策研究。

2.医学科技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

开展医学科技前沿领域识别、预测研究(国际医学科技战略/政策分析、医学科研项目分析、文献计量/专利计量分析)。开展我国医学科技前沿领域发展战略/政策研究。

3.围绕主要健康问题的我国医学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在宏观层面上,开展我国主要健康危害疾病/危险因素识别、趋势研究。开展围绕主要健康问题的我国医学科发展战略/政策研究。

4.医学科技管理与评价研究

开展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研究。开展医学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人员等方面管理与评价研究。开发医学科技管理、评价工具。

5.医学科技领域未来学研究

开展医学科技重点领域技术发展趋势研究和科技政策仿真拟合、趋势预测研究,如基于专利分析与路线图法的医学科技重点领域技术发展趋势预测、基于系统动力学模型的人口健康领域重点问题综合研究等。

 

研究人员

贾晓峰:男,博士,副研究员,预防医学专业,情报学专业(博士后)。研究领域:医学科技情报。主要研究内容:科学计量学在医学科技情报中应用研究,医学科技评价研究。

汪   楠:女,硕士,副研究员,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领域:医学科技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研究,医学科研项目、人员管理与评价研究。

张   婷:女,博士,助理研究员,药学专业。研究领域:医学科技情报。主要研究内容:医药专利预警技术研究,药品、专利计量分析,基于专利分析的重点技术趋势预测。

曹敏军:男,博士,助理研究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领域:医学科技情报。主要研究内容:基于专利分析的生物医药领域重点技术发展趋势的研究,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战略以及政策研究。

蔡佳音:女,硕士,研究实习员,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领域:医学科技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医学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研究,医学科研项目管理、评价研究。

陈   娟:女,硕士,研究实习员,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领域:医学科技情报。主要研究内容:评价方法研究,文献计量学在医学情报中应用研究。

严   舒:女,硕士,研究实习员,药学专业、公共卫生专业。研究领域:医学科技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国际医学科技战略、规划及资源配置相关政策研究。

 

联系电话:010-52328702 

E-mail:jia.xiaofeng@imicam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