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研究

结合国家医学领域信息创新服务需要,紧密围绕数字图书馆建设、发展及服务利用中的前沿问题与关键技术开展研究,研发医学信息服务产品,为推动国内数字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

 

研究方向

1.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管理研究。围绕数字图书馆建设、管理及服务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研究,探索新信息环境下数字图书馆的整体规划、发展模式、系统架构模型、资源体系、协作共享机制等。

2.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研究。开展特藏与古籍资源数字化、数字化质量控制、文本知识对象标注、资源组织与发布、内容深度挖掘与整合、基于内容的检索、语义检索、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等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方法研究。

3.数字资源标准规范研究。推动数字图书馆标准建设工作,开展数字资源描述元数据、数字资源标识、数字资源发布与服务、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等标准规范研究,提高国内数字图书馆间的兼容性和共享性,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

4.医学文献相关数据库及知识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建设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引文数据库(CBM)、协和医学院博硕学位论文库、西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临床医学知识库(CKMB)等生物医学专业数据库,研发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一站式医学信息服务平台、临床医学知识服务系统、中文医学主题词表(CMeSH)在线查询等服务平台,为促进我国医学科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承担科室

医学知识组织研究室

信息技术部

资源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