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所馆概况
所馆概况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是国家级医学信息研究、医学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机构,承担医学信息研究、医学科技情报研究、科技评价研究、卫生政策研究和信息传播等任务,行使国家医学图书馆职能,是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医学分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与生物医学信息合作中心,是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信息服务的重要支撑单位。

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情报研究室,1974年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前身为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1917年创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合并成立了医学情报研究所,1993年更名为医学信息研究所。

作为国家级研究机构,研究领域覆盖医学科技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医学与健康科技发展战略、医学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科学数据、医学术语、知识组织、科技评价、重大疾病防治与公共卫生信息、药物与医疗器械信息、医疗保障、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卫生经济、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学及健康信息传播、舆情监测等。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人才培育基地之一,多年来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培养造就了大批医学信息学、情报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公共卫生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

先后参加了自“六五”以来的国家医药卫生科技行业发展计划与规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等相关研究,承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等部委相关研究及中国工程院的咨询工作。承建并运行国家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与监管信息系统,截止2020年10月31日,提供跨省就医结报服务19.093万人次,涉及总费用35.41亿元,涉及报销费用15.63亿元。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领导下,研究发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报告》《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报告》《中国医学重大进展》《中国医改发展报告》《中国医学科技发展报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15年》《全球医疗人工智能创新力发展报告》等。面向全国提供医学科技文献资源保障服务,馆藏外文印本期刊3400余种,2200余种为独家刊,国内外医药领域专业数据库百余种。开展生物医学文本语义研究,建设中文医学术语体系及标准。建有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建成生物医学科技论文预印本、医学健康舆情、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公众健康知识服务等系列平台。承担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工程技术中心相关工作。编辑出版《医学信息学杂志》、《中国卫生政策研究》、《医学研究杂志》、《中国医药导报》和《中国现代医生》等正式刊物。


 

组织机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