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分析评价研究室

医学信息分析评价研究室围绕医学情报领域研究前沿,充分利用医科院信息所/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探索信息分析与情报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为科学研究、科研评价、政府决策提供持续有效的情报支持。

 

研究领域

1.医学领域科学评价研究。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集成方法,研究医学领域科学评价的方法、模型、指标体系,通过信息计量等多种途径对医学各个学科领域、医学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进行综合性的定量研究和评价,促进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

2.医学领域科技前沿、热点分析研究。基于科学的分析方法、先进的分析工具、权威的分析资源、客观的分析指标,从定性、定量角度揭示医学科技前沿、研究热点,辅助医学科技研究人员确定科研选题方向、把握医学科技研究现状,为科研管理人员、科技政策人员制定科技决策提供支持服务。

3.医药专利分析研究。研究医药专利信息分析指标和方法,针对医药卫生领域不同国家、地区、行业、技术等层面的专利实施情况开展全面的情报分析工作,及时把握有关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提供专题分析研究报告,为相关政策制定、规划发展、行业定位提供参考意见。

4.医学信息分析评价系统建设。利用所馆丰富的信息资源、多学科的专家队伍和一流的硬件设施,开展基于医学知识组织技术和情报技术的医学信息分析平台研究开发工作,开发医学科研机构科研竞争力评价系统和医学科技监测系统,为科技管理、决策、立项提供客观、科学的评价服务。

 

主要研究人员

安新颖:女,博士,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药卫生领域学科热点分析、医学机构评价以及医学科技监测分析。

李   勇:男,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药卫生科技前沿热点分析及医学科技监测技术研究。

王   敏:女,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药卫生领域科研评价以及循证医学研究等。

钟   华:女,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药卫生战略情报研究及专利信息分析。

单连慧:女,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学科领域分析评价、药物信息及专利信息分析等。

李海存:男,硕士,研究实习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机构评价及医药科技领域前沿热点分析评价。

葛菲菲:女,硕士,研究实习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学科领域信息分析评价。

赵迎光:男,硕士,研究实习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科技监测技术研究及医学竞争情报分析。

 

联系人:李海存,赵迎光

联系电话:010-52328715,010-52328718

E-mail:li.haicun@imicams.ac.cn,zhao.yingguang@imicam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