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政策研究室

卫生政策研究室是从事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研究部门。该研究室围绕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运用跨学科的视角与方法,跟踪收集国内外相关政策信息、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开展卫生政策与管理、卫生改革、卫生发展战略等方面前瞻性、战略性和政策性问题的研究。整理和提供相关领域的信息动态与研究进展,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论证以及决策支持服务。

 

研究领域

1.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析与评价研究。从综合性和战略性视角出发,借鉴不同国家卫生改革评价经验,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等改革重点领域,分析我国医改总体进展情况,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其制度性、系统性根源,提出进一步深化医改的策略与建议。

2.综合性卫生政策研究。结合我国经济、政治与行政体制背景,运用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从全局的视角研究影响和制约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开展卫生发展战略规划、卫生体系绩效评价、全球卫生等系统性研究。

3.卫生政策理论与方法研究。基于卫生事业的特点与规律,借鉴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视角与方法,尝试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卫生政策研究,提升决策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研究人员

代   涛,男,研究员,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图书馆馆长、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受聘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公共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国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专家委员会等成员,人口健康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研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技术指导组专家等,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咨询专家。兼任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情报图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国卫生法学会、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事,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亚太医学期刊编辑协会副主席,《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杂志主编。研究方向:卫生政策与管理、医学信息学。

杨肖光:男,博士,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卫生政策。

陈   瑶:女,博士,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医院管理、药物政策。

马晓静:女,硕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医院管理。

朱晓丽:女,硕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卫生政策。

郭   琳: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人口政策。

尹孔阳: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健康传播。

王   禅:女,硕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公共卫生。

李稷民:男,学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卫生法学。

白   冰:女,硕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药物政策。

朱大伟:男,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卫生政策。

黄   菊: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医院管理。

杨越涵: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医院管理。

董艳锋:男,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卫生法学。

陈   丽: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卫生统计。

 

联系人:王   禅, 010-52328826

E-mail:wang.chan@imicam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