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研究室

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研究室是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科室之一。该研究室紧密围绕我国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医科院信息所/图书馆的资源优势,针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系统性、前瞻性政策研究与情报调研,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咨询与决策支持服务。

 

研究领域

1.基层卫生。系统分析国外基层卫生服务的发展状况与趋势,结合我国实际需求,开展相应的政策研究。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卫生服务整合、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基层卫生人力资源、基层卫生服务绩效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医保筹资、支付方式改革与管理体制等。

2.妇幼卫生与计划生育。系统分析各国在妇幼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等领域的发展状况与趋势,结合我国实际发展需求,开展相应的政策研究。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妇幼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妇幼健康干预与评价、妇幼卫生发展战略、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妇幼卫生与计划生育资源整合、辅助生殖技术监督与管理、避孕节育技术研发和应用进展等。
 

研究人员

王   芳:女,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卫生服务、社区卫生、妇幼卫生。

朱   坤:男,博士,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农村卫生、医疗保障。

姚   楠: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妇幼卫生、计划生育。

袁莎莎: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卫生经济与政策、基层卫生。

田淼淼:女,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基层卫生、卫生政策。

尤川梅:女,硕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社区卫生。

张小娟:女,硕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基层卫生、医疗保障。

丁   雪:女,硕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公共卫生政策、妇幼健康。

陈永超:男,硕士,研究实习员。研究方向:公共卫生政策、妇幼健康。

 

联系人:丁   雪、袁莎莎,010-52328867、52328868

E-mail:ding.xue@imicams.ac.cn,yuan.shasha@imicam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