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政策研究与决策支持

紧密围绕卫生政策与管理领域中政府和社会关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形成由政策研究与决策支持等多种功能为支撑,为政府、社会和广大科技人员提供一流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医学信息服务和决策咨询的完整服务体系,成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和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力量,发挥思想库作用。

 

重点任务(含研究方向)

1.开展学术研究,为卫生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围绕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需要,针对医药卫生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和政策性问题以及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重点开展卫生政策分析与评价、卫生计生发展战略与规划、卫生体系研究、公立医院改革、药物政策、全球卫生、基层卫生、医疗保障、妇幼保健与人口健康、卫生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提供政策论证和决策咨询服务。

2.整合相关信息,构建卫生政策分析和决策支持体系。紧密结合医改需求和卫生决策实际,深入研究卫生信息利用与决策支持发展策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卫生政策研究信息资源,构建以人口与健康政策法规评估系统、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卫生决策专题”模块、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以及医学科技决策支持平台为主体的卫生决策支持系统。开展卫生信息管理理论、标准规范、技术体系与应用系统、政策规划等相关研究,为构建卫生决策支持系统提供保障。

3.承担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促进学术交流合作。承担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公共卫生等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承担社会医学、卫生管理学和卫生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组织卫生政策与管理领域的学术研讨活动,编辑出版《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杂志,推动卫生政策理论和研究水平的提高,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承担科室

卫生政策研究室

卫生信息管理研究室

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研究室

卫生经济研究室

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

《中国卫生政策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