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健康科学数据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科学研究进入数据密集型科研的第四范式,科学数据的共享利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对于推动医药卫生事业、科研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数据每天被大量产生,尤其是随着高通量生物技术的发展,人类基因组计划、肿瘤基因组计划等科研项目的开展,数据更是以指数级速度在增长,这对数据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关注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在政策法规、资源建设、标准规范、关键技术、人才培养等多层面的内容,致力于形成数据资源建设与汇聚、跨领域异构数据整合与分析、大数据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等互为支撑的完整研究体系,为制定医药卫生、公众健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宏观策略提供全面、权威、开放、智能的科学数据资源和科学数据服务,从而达到辅助知识创新的目的。 

 

研究方向

1.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开放政策研究。包括跟踪各国数据开放政策(包括行动计划、法案、指令等),分析各国人口健康数据开放内容、开放途径、开放许可、保障机制等实践,探究我国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开放政策的制定问题。

2.人口健康科学数据标准研究。包括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的描述标准、标识标准、组织分类标准、引用标准等数据标准,以及编码规范、平台接口规范、共享服务规范等平台规范。

3.科学数据管理研究。围绕科学数据管理生命周期,探索科学数据接收、评价、注册与发布、审编(curation)、长期保存、获取与再利用等关键环节的工作流程、业务模式与技术需求。

4.科学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基于科研云的系统架构,跨领域、异构数据的提取与整合,海量数据存储,数据关联分析与挖掘,科技信息自动监测,分布式、多源、异构、跨语言数据的智能检索,协同数据加工等。

5.科学数据服务研究关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探索与用户行为相适应的共享服务体系,建立面向服务的资源整合与组织方式,以及多元的共享服务模式。

 

承担科室

医学信息学理论方法研究室

信息技术部

医学知识组织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