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学理论方法研究室

医学信息学理论方法研究室是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部门。围绕医学信息学领域的国际前沿,开展医学信息采集、处理、存储、组织、整合、挖掘、传播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及方法研究,并探索其在医学各领域的应用,为医学信息系统的研发提供理论支持与方法指导。

 

研究领域

1.医学信息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医学信息智能处理,医学知识表示,医学信息距离度量,医学语义关系提取,医学异构数据的深度整合,医学信息认知,医学信息协同标注机制,医学信息平台可用性评价,医学信息可视化等。

2.公众健康信息学。包括:面向不同受众的健康知识图谱绘制,天然食材的知识表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健康信息服务模式。

3.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共享与整合。包括:生物医学全文文献的开放获取发展模式,生物医学科研数据的长期保存和共享机制,科研共享数据的审编(curation)和更新机制。

4.转化医学信息学。包括:疾病相关的基因标志物的整合与挖掘,疾病-基因-药物关联关系的建立与挖掘,高通量基因型数据与临床表现型数据的整合与挖掘。 

 

研究人员

李   姣:女,博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方向:医学信息学,生物医学文本挖掘,数据整合,科学数据共享,生物信息学。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10年-2012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侯   丽:女,博士,情报学专业。研究方向:医学知识表示,医学信息提取,用户需求分析,公众健康信息学。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王   举:男,博士,计算机科学专业。研究方向:普适计算,医学信息学教育,移动健康,传感器信号采集与分析。2014年,毕业于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

陈松景:女,博士,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方向:医学信息处理,人工神经网络,老年病相关信息采集与分析。2014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

孙月萍:女,博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方向:自然语言理解,医学语义关系提取,医学信息认知。201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

郭海红:女,硕士,情报学专业。研究方向:医学元数据分析,医学信息采集,医学信息素养测评,卫生决策支持。2013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

康宏宇:女,硕士,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向:临床数据挖掘,疾病图谱构建,数据开放获取,文献与科学数据整合。2014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

郑   思:女,硕士,生物信息学。研究方向:转化医学信息学,疾病相关的基因标志物识别,复杂网络分析,药物信息学。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侯   震:男,学士,计算机与数字媒体专业。研究方向:医学美术,多媒体医学素材管理,医学信息平台可用性分析,医学信息可视化。2013年,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

 

联系人:李   姣,010-52328740

E-mail:li.jiao@imicam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