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学研究

医学信息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围绕医疗卫生、健康管理、医学研究活动所产生的数据,开展大数据环境下医学信息收集与处理、医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医学知识组织与表达、医学数据挖掘与利用、医学信息系统构建等研究工作。通过医学信息学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进而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与质量、提高卫生监管的及时性与准确性、推进数据密集型医学科学研究、辅助医疗卫生事业管理与决策支持。

 

研究方向

1.医学信息学理论方法研究。开展医学信息采集、处理、存储、组织、整合、挖掘、传播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及方法研究。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医学信息智能处理,医学知识表示,医学信息距离度量,医学语义关系提取,医学异构数据的深度挖掘与整合,面向不同受众的健康知识图谱绘制,生物医学科研数据的开放获取及共享机制、医学信息认知,医学信息可视化等内容,并探索其在医学各领域的应用,为医学信息系统的研发、医学科技产业的知识服务提供理论支持与方法指导。

2.医学知识组织研究。开展知识组织技术、知识组织系统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与实践,探索国际医学术语及编码标准本地化建设的模式与思路,研制面向医学文献和健康数据的知识组织系统,开展知识对象及语义关系自动识别与标注、信息检索、信息可视化、海量数据处理等信息自动处理技术研究,搭建医学术语服务平台,实现医学信息资源的有效组织和知识化关联。

3.信息处理与集成技术研究。开展海量数据下的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信息内容服务技术和情报分析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开发应用研究,围绕医药科技创新主体、卫生决策机构和社会公众需求,集成信息采集技术、存储技术、检索技术和分析挖掘技术等关键信息技术,创建优化的信息系统,为文献信息服务、战略情报服务和决策支持服务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4.卫生信息化及卫生决策信息服务研究。开展卫生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卫生信息资源利用、卫生信息服务管理、我国卫生决策支持发展策略等相关领域理论方法研究。研究区域卫生信息化、农村卫生信息化、社区卫生信息化、医疗保障信息化等人口健康领域信息化的发展战略、管理体制、标准规范及运行机制等内容,利用决策模型、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面向卫生决策者、管理者、科研人员的医药卫生信息整合与服务信息平台,推广和完善卫生政策知识服务平台,为卫生决策者和卫生政策研究者提供全方位的知识服务。

 

承担科室

医学信息学理论方法研究室

医学知识组织研究室

信息技术部

卫生信息管理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