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简介
医学信息创新研究中心

充分保障国家数据工程战略的实施,发挥国家级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重点开展医学信息标准制定、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医学数据挖掘与认知计算研究、医学知识服务产品研发与应用,做好医学信息基础设施及安全体系建设。

下设科室:医学信息标准研究室、医学数据共享研究室、医学智能计算研究室、信息技术部。

1、医学信息标准研究室

围绕医学信息处理全过程中的标准开展研发、制定与宣贯,包括临床信息标准、精准医学本体、医学知识表示、可穿戴设备数据标准等相关信息标准研究;国际医学信息标准的数据采集、版本管理、映射、评估与更新;医学数据资源描述框架、医学学术资源元数据规范等标准化工具研发;医学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研究。

2、医学数据共享研究室

重点聚焦医学大数据汇聚融合,紧密围绕医学数据生命周期,开展全链条数据管理,研究数据采集传输、规范处理、审编管理、解释分析、多维呈现、质控评价、出版发布和共享利用等,致力于医学领域数据规范标准制定、共享机制建立、关键技术研发和信息系统建设,形成医学数据领域洞察力和数据发现、汇聚与利用能力。

3、医学智能计算研究室

开展医学信息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重点开展医学人工智能、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面向真实世界多模态医学数据,开展数据质量控制、数据挖掘、语义计算与推理等关键技术研究;面向临床决策和健康管理,提供数据、技术、场景解决方案和实验室仿真。

4、信息技术部

医学科研云环境体系研究:围绕科研云管理体系、仓储体系、服务体系,探索医学科研云环境体系,开展重大疾病精准医学数据库群、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协同工作系统等建设,开展医学知识发现相关研究;

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依据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涵盖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安全管理、系统建设管理、系统运维管理五大方面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所馆信息化业务的持续开展;

医学大数据长期保存:增强所馆专业化、学科化的医学信息服务和保障能力,为重要医学数字资源在中国本土的长期保存和在必要条件下的公共获取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卫生信息服务研究:实现WPRIM检索服务平台的智能化检索与数据管理服务,促进西太区卫生相关信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