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知识组织研究室

医学知识组织研究室紧密围绕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与医学信息服务创新发展需要,开展医学领域知识组织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医学信息组织、知识组织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技术,研发医学知识服务系列产品,为促进我国医学科研、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提供支撑。

科室现有正式员工17人,其中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6人,是一个集研究与业务实践于一体的科研团队。

 

主要研究与业务领域

1.开展知识组织技术、知识组织系统相关研究与实践。 开展知识组织技术、知识组织系统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探索国际医学术语及编码标准本地化建设的模式与思路,研制面向医学文献和健康数据的知识组织系统,包括领域主题词表、标准词库、本体和各类规范知识库等,搭建医学术语服务平台,尝试开展中文医学术语服务。

2.开展信息自动处理技术研究。 基于医学知识组织系统,开展生物医学信息自动处理技术研究与实践,包括知识对象及语义关系自动识别与标注、信息检索、信息可视化、信息集成、海量数据处理等,不断提升知识揭示和服务能力,实现医学信息资源的有效组织和知识化关联。

3.医学相关数据库及知识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 依托在知识组织技术、知识组织系统建设、信息自动处理技术等方面研究的不断深入,提升、完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各项功能,研发临床医学知识库(CKMB)等系列新型数据库及服务平台;同时面向医院、研究所、制药企业及其它社会团体提供专题定制服务。

 

主要成果

1.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

(链接地址:http://www.sinomed.ac.cn)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开发研制,整合了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西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WBM)、协和医大博硕学位论文数据库等多种资源,是集检索、统计分析、原文传递服务、个性化服务于一体的生物医学中外文整合文献服务系统。

2.临床医学知识库(CMKB)

(链接地址:http://www.cmkb.cn)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开发研制的在线临床医学知识服务系统,致力于帮助临床科研人员、医生快速、便捷地获取疾病诊断、治疗、用药等方面系统、权威、动态的临床医学知识,也可作为临床教学、临床诊疗的辅助参考工具。

3.医学写作助手(MWA)

(链接地址:http://mwa.sinomed.ac.cn)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开发研制的一款文献管理与辅助写作工具,具有文献收集、个性化文献管理、参考文献管理、辅助论文投稿四大功能,依托SinoMed医学文献资源,为用户提供专业、全面的医学文献收集、管理、辅助写作与投稿服务。

4.中文医学主题词表(CMeSH)

(链接地址:http://cmesh.imicams.ac.cn)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编制, 2012版涵盖《MeSH 2012中译版》、《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及《主题词←→医学专业分类映射表》,是国内医学领域权威的主题分类一体化词表,对简化医学文献标引程序、提高标引效率与质量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5.中文一体化医学语言系统(CUMLS)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开发研制,旨在提高中文生物医学文献的计算机规范化处理能力,力求解决医学信息检索系统语言表达差异性和相关信息分散性给检索系统使用带来的障碍。

中文一体化医学语言系统由医学词表系统、语义网络、词表发布服务系统构成,始建于1995年,目前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一套体系结构,相继在医学文本自动处理、医学文献信息检索系统中开展应用实践,效果较好。

6.中文生物医学文献计算机辅助标引系统

基于CUMLS建立,是我国率先投入实际应用的系统,包括分词、主题词标注、主题词加权、人工干预、主题词合法性检查、自动分类标引等环节,大大提高了医学文献主题标引和分类标引的自动化处理能力,是实现医学文献信息智能检索、知识服务的基础。

 

主要研究人员

李军莲:女,副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资源组织与利用、医学知识组织系统建设与应用。

赵胜钢:男,工程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系统体系结构、知识组织服务系统构建与应用。

孙海霞:女,助理研究员,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资源组织与利用、医学知识组织系统建设与应用。

夏光辉:男,助理研究员,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组织建设与利用、医学文本信息检索与处理。

陈   颖:女,助理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库建设与应用。

李晓瑛:女,助理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组织系统理论与实践。

王序文:女,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文本信息检索。

邓盼盼:女,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组织系统建设与应用,医学术语服务。

冀玉静:女,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标注,医学术语服务。

李赞梅:女,研究实习员,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标注、医学术语服务。

曹   晶:女,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标注。

赵文军:女,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知识标注。

吴英杰:女,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处理。

王   蕾:女,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处理。

哈守忻:女,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采集。

张   灵:女,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采集。

张   宁:女,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产品服务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