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简介
健康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

围绕国家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及信息化建设需求,开展各类健康与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政策制度、信息管理以及医疗卫生法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研究,建设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信息平台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下设科室:医疗保障平台研究室、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研究室、健康与医疗保障信息研究室、医疗卫生法制研究室。

1、医疗保障平台研究室

研究面向医疗保障公众服务、管理经办、智能决策等多样化需求的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级医疗保障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医疗保障领域信息化模式的深度发展。开展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运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系统,研究大数据技术在医疗保障领域的应用模式,为相关政策改革和实施提供基于信息化的服务体系支撑。

2、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研究室

紧密跟踪国内外医疗保障制度进展,尝试运用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医疗保障理论、医疗保障政策、医疗保障实践以及医疗保障与医疗、医药之间的关系等,为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撑。另外,本科室还基于先前的研究基础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评价系统建设工作,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供支持。

3、健康与医疗保障信息研究室

跟踪国内外医疗保障信息管理前沿理论及信息分析主流方法,开展医疗保障信息处理方法、理论和标准研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医疗保障数据管理规范,负责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数据的管理,进行医疗保障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基于人群与医疗保障数据开展数据管理分析模型及基本医保知识库研究,为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4、医疗卫生法制研究室

从卫生法治建设角度,围绕基本医疗卫生、医疗纠纷预防处理、医疗保障、医疗健康服务监督管理、互联网医疗与人工智能医疗相关政策法律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探索研究。开展国家及地方医疗卫生立法及实施情况研究,为立法和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承担院校《中国医药卫生法律前沿问题》课程教学工作,培养卫生管理、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开展国内外医疗卫生法制研究学术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