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情报研究

医学情报研究是医学、情报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

围绕国家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和医学科技创新战略的需要,医学情报研究充分利用医学信息资源与服务优势,依托情报学和信息学方法技术,综合采用管理学、统计学、社会学等理论方法,对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活动中的原始数据进行采集、集成、整合、处理、分析和评价,系统研究医学领域中的信息现象和信息规律、大数据环境下医学信息的挖掘、医学信息系统的构建、医学信息的处理与分析评价等,以情报、知识的形式为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科技人员提供信息服务、解决方案和决策咨询,支撑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和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

 

研究方向

1.医学信息分析评价研究。开展医学科技评价研究。以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研究领域等为评价对象,开展医学科技评价理论和方法体系研究、科技评价数据平台建设,形成医学科技评价研究产品体系,持续发布年度评价报告(医学科研机构科技影响力评价年度报告、学科领域领衔科学家国际影响力评价年度报告和学科热点与前沿分析年度报告);开展医学科技监测研究。利用科学计量学和文本挖掘方法,深入分析医学学科热点及前沿的特征,研发学科热点识别和前沿监测相关技术,揭示科学研究主题的演进过程与脉络,把握科技发展动态,为管理决策者和科研人员提供科技计划管理绩效、机构竞争力、科学家学术表现和科技创新态势等全方位的分析评价服务,促进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

2.医学科技战略研究。开展医学科技情报和医学科技管理领域研究,重点开展我国医学科技总体发展水平与国际竞争力评价研究、我国主要疾病与危险因素识别与趋势研究、生物医药科技时讯采集与深度评价研究、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研究、我国医学科技体制改革发展战略研究、生物医学科技项目过程管理研究等主题领域研究。持续开展《中国医学科技发展报告》系列丛书编写方案研究和医学科技决策支持信息平台相关研究。

3.重大疾病防治与公共卫生信息研究。开展以政府为导向、需求为目标的人口健康领域情报决策研究,为前瞻性的科学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医学科技前沿、新药创制、医疗器械自主创新等专题情报研究,为提升医学科技软实力发挥支撑作用;开展疾病防治相关数据库与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为决策者与研究者提供及时、便捷、权威的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

开发利用公共卫生机构现有的信息资源,开展公共卫生信息资源规划与管理、公共卫生科技情报及公共卫生风险沟通等领域研究工作,为政府决策和公共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开展公共卫生管理、政策及评价研究,提供相关研究领域前沿性和政策性的专题信息,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承担科室

医学信息分析评价研究室

医药科技战略研究室

重大疾病防治信息研究室

公共卫生信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