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生教育 >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经济与社会加速发展、生命科学将取得重大突破的时代。实施继续医学教育是提高我国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重要内容。

医科院信息所继续医学教育贯彻实施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落实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适应21世纪医学科学技术和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以学习现代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重点,注重先进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坚持教育方式多样化,注重质量和实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继续医学教育实全面管理,强化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规划、组织和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所医学教育资源,注重发挥团体优势及学术带头作用。 继续医学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医科院信息所把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计划目标的实现。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所馆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对继续医学教育在卫生改革与发展中重要地位、作用的宣传,提高各级领导和科研人员实施继续教育的意识,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把完成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之一;切实做好组织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做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规划。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所馆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加快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严格按照《继续医学教育规定》的要求,规范继续医学教育对象、学分授予、考核、登记、验证等环节的管理,使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有序健康地开展。

提高质量与效益。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在坚持“按需施教、讲求实效”和教育内容突出“四新”、“三性”的基础上,加强政治思想、医德医风、医学伦理学等有有关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在努力扩大继续医学教育覆盖面的同时,加强监督检查,规范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的管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

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医科院信息所是国家级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和生物医学信息资源中心,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专业医学信息研究机构和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是美国MEDLARS中国中心。面向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学科发展的需要,医科院信息所每年申报继续教育项目二到三个,依托所馆先进技术和资源,充分利用各种现代技术手段,开发多媒体教学课件,积极发展远程教育,促进继续医学教育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使更多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及时地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掌握最新知识和获取信息的手段。同时,积极开发各种管理软件系统,充分利用先进手段进行管理,使继续医学教育的管理更加高效、便捷和规范。

 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所馆积极开展与国际组织的各种合作项目,按照与美国健康基金会的合作协议,先后承担了“提高医学信息服务培训”项目和“中国西部地区卫生管理人员信息利用技能培训”项目,举办了多期讲习班,向有关学员介绍国内外主要医学信息资源及检索技能,使其能了解医学信息资源,学习、吸收、借鉴国内外最新信息和先进科学技术,掌握获取利用的技能,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已承办继教医学教育项目:

     《网络环境下生物医学信息获取培训教学》;

     《网络生物医学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全国医学科技查新培训班》;

     《医学文献主题标引与MeSH词表应用》;

     《生物医学科技最新进展高级讲习班》;

     《医学文献主题标引与MeSH词表应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