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WHO出版物

馆藏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物简介

世界卫生组织(WHO)创建60多年来,遵循“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的宗旨,在全球卫生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和协调作用。WHO出版物集中反映了全球卫生工作的发展动态、工作重点、工作经验、各种卫生法规和标准等内容,具有权威性和实用性,是一种优质和具有特色的文献资源,是极为重要的卫生信息资源。我们收藏WHO出版物时间约有50年之久,收集最早的WHO出版物为1965年出版的文献资料,如《WORLD DIRECTORY OF POST-BASIC AND POST-GRADUATE SCHOOLS OF NURSING》。作为“WHO卫生和生物医学信息合作中心”,我们是WHO官方指定的收藏其出版物机构,不仅享有免费获赠的权利,同时也承担着推广利用WHO出版物的职责。经过多年的积累,以收藏WHO出版物较早、数量最多且种类最全而著称。现收集的资料已超过600种,约1.7万册/份。

 

现有馆藏的WHO出版物:

单题著作类、丛书类:

  • 人人享有卫生保健丛书(Health for All “series”)
  • 专题论文和专题著作丛书(Monograph Series)
  • 公共卫生文集(Public Health Paper)
  • 世界卫生组织胶版印刷出版物(WHO Offset Publication)
  • 技术报告丛书(Technical Report Series)
  • 环境卫生标准(Environment Health Criteria)
  • 国际肿瘤组织学分类(International Histology Classification of Tumor)
  • 国际公共卫生史(History of International Public Health)
  • 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丛书(WHO AIDS Series)
  • 食品添加剂丛书(WHO Food Additive Series)

 

期刊类:

  • 世界卫生论坛(World Health Forum)
  • 世界卫生组织通报(Bulletin of WHO)
  • 世界卫生组织月报(WHO Chronicle)
  • 国际卫生立法文摘(International Digest of Health Legislation)
  • 世界卫生统计季刊( World Health Statistics Quarterly)
  • 世界卫生统计年鉴(World Health Statistics Annual)
  • 流行病学周报(Weekly Epidemiological Record)
  • 世界卫生(World Health)
  • 世界卫生组织药物信息(World Drug Information)

 

官方出版物(包括世界卫生大会文件、基本文件、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等):

  • 世界卫生大会文件(World Health Assembly)
  • 世界卫生组织工作文件(The Work of WHO)
  • 执行委员会决议案(Executive Board Resolutions and Decision)
  • 财政预算规划(Proposed Program Budget for the Financial Period)
  • 基本文件(Basic Documents)
  • 世界卫生组织医疗研究规划 (The Medical Research Program of the WHO)

 

世界卫生组织地区出版物:

  • 非洲地区技术文集(AFRO Technical Papers)
  • 东亚地区技术出版物(EMRO Technical Publications)
  • 东地中海地区非连续性出版物(The Eastern Mediterranean Nonsocial Publications of EMRO)
  • 欧洲地区丛书(European Series)
  • 欧洲地区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in Europe)
  • 欧洲地区报告和研究(EURO Reports and Studies)
  • 欧洲地区非连续性出版物(Nonsocial Publications of the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 东南亚丛书(South-east Asia Series)
  • 东南亚地区技术出版物丛书(SEARO Technical Publications Series)
  • 东南亚地区卫生文集(SEARO Health Papers)
  • 教育行动丛书(Education in Action Series)
  • 西太区研究与报告(Western Pacific Reports and Studies)
  • 泛美卫生组织出版物(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出版物:

  •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技术报告 (IARC Technical Reports)
  •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科学出版物 (IARC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 年度报告 (Annual Report)
  •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题著作(IARC Monographs)
  • 化学致癌物调查信息公报(Information Bulletin on the Survey of Chemicals being Tested for Carcinogenicity)
  • 医学科学国际组织委员会出版物(Publications of the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of Medical Sciences)

 

WHO出版物特点:

WHO出版物以出版周期短、数据新、学术性强、指导性强为特点,及时反映世界医学、全球健康各个领域的发展动态和研究进展,如《流行病学周报》、《WHO通报》、《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世界卫生统计》等。研究人员可通过这些资料及时了解全球疾病发展状况和预防控制动态,掌握各地区的研究热点、WHO的最新规划、政策和法规等方面的信息。WHO的一些出版物对公共卫生和医学研究具有权威性指导。对流行病的预测和防治规划、对全球性疾病和公共卫生问题的研究规划,如食品安全、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以及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规划等,可为医学的研究方向,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为使读者更好地了解和利用这部分特色文献,我们已完成了文献资源的基础建设工作,构建了WHO馆藏资料目录数据库,全面揭示馆藏资源。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和共享这些特色资源。我们将不定期通过所馆信息平台推送WHO出版物的最新信息,竭诚为领导决策咨询和科技创新提供全面、方便而快捷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