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区

中国公众健康网

"中国公众健康网"致力于为中国公众提供与健康相关的新闻快讯、生活保健、寻医问药等全方位、可靠、权威的实用资讯。它是国内首个面向中国公众的、服务于中国公众的、公益性的、非营利性的科普健康网站。

"中国公众健康网"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人口与健康领域"中相关项目的产出成果,开通于2010年,并同时对外提供服务。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负责开发与资源组建,由中华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总共体育科学学会等多家学协会共同参与并进行知识内容的维护与更新。

"中国公众健康网"下设热点话题、健康快讯、健康生活、常见病防止、世界卫生组织简报、科普活动、科普视频、求医问药八大健康知识库、科普图书、忘了只是竞赛等科普栏目,平台主要健康资源包括:30个热点话题及600条热点话题相关知识条目,3900多条健康快讯、3200种常见多发病知识、1300余种药品知识、3228家医院信息、8349位知名医生信息、300多部科普图书信息,178条科普健康生活知识等等。

 
     
关键技术   已有进展

 

1.异构资源整合方案研究

面向多源异构海量健康信息资源,系统分析不同来源健康信息资源的特性,设计对多源异构资源进行整合的模式及资源描述框架,开展健康信息的结构化存储与格式转化,借助语义标签构建知识图谱,探索健康信息的发布与传播模式,实现海量异构健康资源的整合。

2.公众健康知识组织体系研究

深入探索健康知识组织的方法与技术,结合公众在健康网站中使用的检索词,对公众通用的健康表达、健康术语使用习惯进行全面抓取与分析、同义术语归并与处理,与专业健康术语词汇表进行映射分析,构建公众可理解的健康知识组织体系。

3.日志数据挖掘与分析

密切结合公众在平台的访问日志、检索行为,跟踪用户行为路径,分析用户关注健康主题、健康行为模式,开展基于日志数据的用户需求的挖掘,为个性化知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4.移动健康知识服务技术研究

对移动健康应用领域及核心技术进行系统分析与调研,明确移动健康知识服务的通用技术,选取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为切入点,进行移动健康APP应用的系统架构设计与应用开发。

 

 

1.通过国际健康网站评价标准HONcode的权威认证。对网站知识内容的权威性、可塑性进行全面完善与改进,申请并通过国际健康网站评价标准HONcode的认证。

2.形成公众健康知识筛选体系指标一套。借鉴国际健康知识的评价标准与方法,针对国内健康网站、健康图书两类健康资源设计评价体系,初步形成涵盖3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23个三级指标的健康网站评价筛选体系。

3.搭建并完善协同工作平台功能。设计面向医学知识组织的协同工作机制,开发并搭建协同工作平台,保证专家用户异地实时对健康知识的加工、编辑与审核。

4.加工集成拓展面向公众的健康知识。针对不同人群对健康不同层面的需求,扩建拓展公众健康知识库的内容,从提高知识内容建设的专业权威性、提高知识描述的通俗易懂性、提高知识表达的结构化、碎片化程度、知识内容的可持续更新机制等几个方面考虑,加工收集、集成、拓展面向公众的健康知识。

5.利用搜索引擎优化技术,提升平台的访问量。利用搜索引擎优化技术,增加常用搜索引擎对中国公众健康网的访问量。将中国公众健康网的所有页面都部署成静态的HTMLs格式,提高搜索引擎对公众健康网页面的索引量,改进导航页面的组织方式,使得中国公众健康网在百度、谷歌、360、必应等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排名中稳居前三。

6.以网络知识竞赛为推力,全面宣传推广中国公众健康网。顺利举办15场网络知识竞赛,联合纸媒、网络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对网络知识竞赛进行宣传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