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区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工程技术中心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以下简称“人口健康平台”)工程技术中心,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人口健康平台的技术支撑单位,主要承担人口健康平台的架构设计、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服务等任务,保障人口健康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工程技术中心挂靠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在人口健康平台管理中心领导下开展工作。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将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做好顶层架构设计、先进技术研发、统一标准制定、资源整合与共享服务等工作,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国家级公益性、开放性的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为政府决策、医药卫生、公众健康、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权威、开放、便捷的数据资源和信息共享服务。

 
     
工作内容   研究方向

 

1.设计知识密集型深度整合式的系统架构:面向知识密集型多数据中心异构资源,设计知识密集型深度整合式的系统架构,明确功能体系、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内容,为平台的“物理上合理分布,层次分明;逻辑上高度统一,充分共享”提供体系保障。

2.研发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共享的关键技术:立足于共享应用需求,研发包括单点登录、统一用户认证,多标记语言数据存储,元数据实时交换和同步,以及分布式、多源、异构数据的检索与排序等的关键技术,为达成“统一的资源访问控制、多标准元数据统一管理和多数据源的统一访问”提供技术支持。

3.制定切实有效的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共享的相关标准规范:基于“与国际标准相接轨,与共享网相对接,体现人口与健康领域特色”这一准则,制定包括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元数据标准、数据交换格式、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数据分类体系与编码规范、平台接口规范、共享服务规范等的标准规范,以规范数据加工、管理、共享和流程整合。

4.设计以用户为中心的共享服务模式: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构建与用户信息行为相适应的个性化共享服务体系,建立面向服务的资源整合与组织方式,提升用户的资源获取与利用能力,从而深化数据共享的力度。

5.制定多维度的监督评估机制:从科技支撑能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用户满意度、数据质量、网络运行服务情况等多个角度,制定监督评估机制,确保数据资源的有效性、可靠性、可访问性和可获取性,为平台稳定运行提供机制保障。

 

 

1.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开放政策研究:包括跟踪各国数据开放政策(包括行动计划、法案、指令等),分析各国人口健康数据开放内容、开放途径、开放许可、保障机制等实践,探究我国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开放政策的制定问题。

2.人口健康科学数据标准研究:包括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的描述标准、标识标准、组织分类标准、引用标准等数据标准,以及编码规范、平台接口规范、共享服务规范等平台规范。

3.科学数据管理研究:围绕科学数据管理生命周期,探索科学数据接收、评价、注册与发布、审编(curation)、长期保存、获取与再利用等关键环节的工作流程、业务模式与技术需求。

4.科学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基于科研云的系统架构,跨领域、异构数据的提取与整合,海量数据存储,数据关联分析与挖掘,科技信息自动监测,分布式、多源、异构、跨语言数据的智能检索,协同数据加工等。

5.科学数据服务研究:关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探索与用户行为相适应的共享服务体系,建立面向服务的资源整合与组织方式,以及多元的共享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