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科研路上惠民生——信息所主持开发的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监管信息系统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17 08:49

2020年9月10日,“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名单,信息所主持开发的“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和监管信息技术平台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此次奖项的获得是信息所多年深耕于医学信息研究及卫生政策研究的重要成果。

“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和监管信息系统”是落实2016、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全国医保信息联网”工作的重要举措,将医改政策研究落实与医学信息技术应用结合解决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减轻老百姓异地就医的经济负担,提高流动人口就医报销的便捷性,切实提升了老百姓对医改的获得感。

image003.jpg 

图 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图

 

奖种(类别)

获奖等级

获奖编号

项目名称

所在单位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2019-J02-2-10

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和监管信息技术平台开发及应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2016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受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承担“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与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依托信息研究和卫生政策等方面优势,集凝科研人员力量,提供物资条件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

协助制定政策框架,规范业务流程。承接项目以来,信息所相关研究团队先后参与研究起草了10余份相关文件,经由财政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形成了涉及异地就医整体实施方案设计、转诊流程、信息交换操作规范等系列政策文件并推广实施。

建数据交换通道,开发信息系统。依托2010年以来构建的新农合信息平台,快速拓展并推进标准化工作等,建成联接2200余家医疗机构的数据交换通道和数据中心,实现参合患者的有序转诊和异地结算报销的平稳运行。

创新运行模式,引入社会资源广泛参与。探索基本医保跨省就医结算的PPP合作模式,引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建立跨省就医结算周转金,优化了参保地新农合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基金跨省周转的流程。研究“互联网+”服务模式,引入微信等互联网公司的结算通道,患者通过APP和微信公众号便可完成转诊办理和个人医疗费用的结算。

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体现了信息所作为医学信息研究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信息所将瞄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民生的痛点问题,不断发挥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智库作用,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