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2019年NSTL医学文献利用与科研评估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9 13:04

随着健康医疗大数据、医疗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医学文献信息资源及其利用都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图书馆的文献信息保障及利用水平,2019年10月25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办、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医院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9年NSTL医学文献利用与科研评估培训会”顺利召开,来自京津地区医院科研管理、图书馆(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近100人与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彭以祺主任、吴波尔副主任、北京地区医院图书馆协会主任委员田新玉馆长、医科院信息所/ 图书馆唐小利副所馆长参会指导。

彭以祺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文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科技工作的基础条件。科技文献服务具有巨大的潜力,当前服务方式在发生转变,我国日益增长的文献需求与科技文献供给、保障和服务不充分、不平衡矛盾依然突出,文献工作者需要适应发展变化,做好服务工作。田新玉馆长在致辞中希望利用医院的图书信息工作者能认真参加本次医学文献利用与科研评估培训,深入讨论和交流,加强合作,集思广益,推动我国科技文献信息服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唐小利副所馆长在致辞中指出,NSTL是我国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典范,医科院图书馆作为NSTL医学分中心,每年得到NSTL大量的经费支持和业务指导,为满足临床及科研人员的医学信息需求给予了重要支撑。

培训会上,医科院信息所/图书馆医学信息资源与知识服务中心任慧玲主任和资源建设部李军莲主任就NSTL医学文献资源建设新进展和SinoMed医学文献服务系统新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医科院信息所/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张玢和宣武医院王雪老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医学文献信息服务案例和医学信息学科服务案例。医科院信息所/图书馆张燕舞老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闪闪老师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郭红梅老师分别以《循证医学中证据检索与评估》、《大数据环境下医学科学人才评估》、《社交媒体在科研评价中的利用-以医学科学为例》为题进行了分享。

为深入了解医学用户对国家科技文献保障工作的需求,同期举办了用户座谈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吴波尔出席并讲话,中心资源建设工作组曾建勋主任、网络服务部胡铁军主任、资源建设部梁芳主任、用户服务中心杨代庆主任以及北京医学高校、临床医院的馆长、科研管理和医学专业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NSTL副主任吴波尔介绍了NSTL资源建设现状、服务体系以及在国家科研事业中发挥的作用。吴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入了解各院所文献与服务需求,以便更好地发挥NSTL的文献保障作用。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王金玲副馆长、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黄芳馆长、中日友好医院图书馆孟张颖等多位医学高校及医院图书馆馆长、以及阜外医院、北医三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科研管理、科研一线的参会代表纷纷发言,既肯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在资源建设、用户服务等的大力支持,又结合医学领域科研需求和医疗服务的实际情况,提出进一步扩大宣传推广、从文献服务提升到知识服务、加大医学核心数据库和现刊全国开通的支持力度、简化开通申请程序方便使用、增加西藏等边远地区的科技信息支持等发展建议。

本次培训会和座谈会进一步提高了医院图书馆和科研管理人员的信息利用能力,更多医学领域专家了解NSTL,充分肯定医学科技文献的重要作用。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将推动更多跨界合作,把NSTL高质量的科技信息资源和服务送到基层医院,助推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和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医学科技信息资源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利用,提升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的保障和服务作用。

2019-10-25

 

1.png

参会人员合影


2.png

 五层多功能厅培训会会场


3.png

 彭以祺主任致辞


4.png

 二层会议室座谈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