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2019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所资源建设与服务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7 11:22

5月10日,由医科院图书馆主办的“2019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所资源建设与服务座谈会”召开,来自院校机关及各所院资源建设部门、科教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领导近50人与会。医科院信息所/ 图书馆钱庆副所馆长、唐小利副所馆长参会指导。

院所资源建设与服务座谈会自2009年首次召开以来,已经连续11年举办,得到了医科院系统越来越多院所的重视与支持。今年座谈会的主题为“共知、共建、共享”,意在汇聚全院校资源建设的力量,共同推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的发展,共同做好科技文献和情报分析支撑保障,服务医学科技创新。

医科院信息所/图书馆医学信息资源与知识服务中心任慧玲主任以“协同合作,持续转型”为题介绍了图书馆应如何围绕医疗、教学、科研3方面,支撑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建设。资源建设部主任李军莲、信息咨询部主任张玢、读者服务部副主任王军辉介绍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在院校创新工程项目《生物医学科技信息支撑平台》支持下,汇聚院校多年学术成果的院校机构知识库(IR)建设顺利推进,馆藏数字资源仓储系统及协和搜索2.0、SinoMed 3.0等系列服务平台得以研发。图书馆进一步明确与完善“保障”与“需求”之间的联系和渠道,切实开展嵌入式、个性化、专业性的信息服务,围绕院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学科创新态势分析”等新型服务模式,“午间1小时”、“读书日系列活动”、远程访问、院所培训、7*24小时服务群等正逐渐形成服务品牌。

在院所协同建设知识服务体系方面,会议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黄金霞主任作主题报告,介绍中心的先进经验;医科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皮肤病医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也在会上介绍院所资源服务情况。与会人员还就科研人员信息需求、馆员能力建设、共建共享可持续发展机制等进行了探讨,并一致认为:医科院图书馆应发挥“信息枢纽”作用,统筹各院所资源,发挥协同效应,面向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医科院图书馆将继续推进医学信息资源战略保障、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数据库、知识库建设、图书馆新馆(北区)建设、医学人文资源建设、推动资源远程移动获取、支撑院所科研诚信建设、开展支持院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应急任务的决策咨询服务、开展馆员培训等重点任务。

D:\u65b0建文件夹 (6)\u65b0闻公告\u5fae信图片_20190517112033.jpg

D:\u65b0建文件夹 (6)\u65b0闻公告\u5fae信图片_20190517112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