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创新工程协同创新团队“医学科技创新评价与卫生服务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组召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13:02

在落实中央精神、加快我国医学研究与教育核心基地建设的过程中,深入实施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被视为其中举足轻重的环节,这关系着国家医学创新体系的构建。为有效推进创新工程项目的实施,由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承担的、院校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协同创新团队“医学科技创新评价与卫生服务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组于2019年3月5日举办了“科学计量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研讨会”,共同研讨基于科学计量数据的前沿识别方法与决策支持经验,促进了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在业内获得了良好反响。来自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高校、咨询公司等单位的近80名研究人员与会。

D:\u65b0建文件夹 (6)\u65b0闻公告\u5fae信图片_20190322125913.jpg

 

研讨会上,81岁高龄的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文献计量学与癌症流行病学专家Grant Lewison呈现了“基于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的论文基金资助来源的分析”和“临床实践指南(CPG)参考文献在临床研究成果评估中的关键作用”两个主题报告,老先生清晰讲解了大到基金资助信息分析的总体设计与决策支持、小到具体数据的处理,其厚重的专业积累与饱满的敬业精神给与会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医科院信息所副所馆长、唐小利研究馆员、山东理工大学白如江副研究员、医科院信息所杜建博士、中国科学院陈挺博士也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为与会者从多角度呈现了基于科学计量数据驱动的前沿识别及决策支持方法的观点与思考。

D:\u65b0建文件夹 (6)\u65b0闻公告\u5fae信图片_20190322125918.jpg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协同创新团队“医学科技创新评价与卫生服务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组采取“多源数据+多维证据+多元方法”研究范式进行前沿技术的创新态势研究,构建了基于科学-技术交叉处的前沿技术识别方法体系,描绘全球创新前沿图谱。现今,团队开始基于知识组织体系建模探索生物医学前沿技术的转化趋势,今后还将进行其他相关探索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