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所馆召开科研诚信培训会 ——科研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2-26 08:40

为加强科研诚信管理,进一步提升所馆科研业务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促进学术环境建设,2018年12月18日上午,所馆在雅宝路科研楼五层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科研诚信培训会”。所馆科研业务、编辑出版人员及研究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由池慧所馆长主持。池慧所馆长首先介绍了科研诚信时代背景,加强科学道德规范建设,保证科学的学术信誉,维护科学的社会声誉,已成为当前我国科技界的重要任务。通过列举《Tumor Biology》百余篇论文撤稿、南大“404”教授学术不端事件以及国家卫健委高级职称评审中的学术不端审查等,池慧所馆长强调了科研诚信在科研业务活动中的重要性及重要意义。

随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作科研诚信培训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科研诚信问题的历史源起、世界各国与科研诚信相关的机构设置和规章制度,以及科研诚信概念规范及常见不端行为,总结分析了国内外科研诚信建设取得成就、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重点分析在读研究生们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建议。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提升了所馆科研业务人员对科研诚信的意识和深入了解,有助于所馆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工作,制定和完善科学研究、论文发表等方面规章制度,防范科研诚信问题的发生。

恪守科研道德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基本准则,是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的基本要求。科研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

微信图片1.png

微信图片2.png

微信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