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高校“双一流”建设驱动的学科决策支持服务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6 16:02

在“双一流”建设新时代背景下,以学科评估为核心的学科决策支持服务已成为医学图书馆/信息中心开展创新知识服务、融入高校发展战略的重点方向。为提升图书馆利用客观数据与信息情报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决策支持服务的能力,6月19日—2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和贵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在“数据之都”——贵州省贵阳市共同成功举办了高校“双一流”建设驱动的学科决策支持服务研修班。

贵州医科大学何志旭校长、黄亚励副校长,贵阳市市长助理赵韡,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李利民常务副院长、发展规划处杨俊涛副处长,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赵勇主任等出席本次研修班。研修班由池慧所馆长主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贵州医科大学何志旭校长向研修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何志旭校长主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办学理念以及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帮扶关系等。李利民院长表示,双一流建设是高校重中之重,本次研讨班是推动图书馆开展学科发展数据监测、学科国际标杆对比、支撑第三方评估与国际评估工作的有益尝试。

在主旨报告环节,李利民常务副院长做了“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学术报告,重点介绍北京协和医学院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评估中的表现,以及院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布局和重点举措。池慧所馆长作了“医学信息资源整合与知识服务创新实践”报告,阐述了新时代医学图书馆面临的政策环境和技术环境,以及知识服务转型的重点方向,并介绍了医科院信息所的相关实践。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赵勇主任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科技人才多元评价方法与实践”做了学术报告,介绍国家关于人才评价和科研诚信的相关政策,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支持高校与学科发展、人才引进评价的相关实践。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张正馆长介绍了“基于数据挖掘和平台开发的中医特色学科服务”。所馆信息咨询与情报研究团队6位老师分别就“学科创新态势分析方法与实践”“学科分析多源数据获取与综合分析”“医学科技评价的理论与实践”“学科评估指标、方法与工具”“信息规范与学科分析”“学科评估中的专利分析”等主题做了交流研讨。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全国18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学科服务、信息咨询、情报分析业务骨干约100名代表参会,共同就“双一流”建设国家政策与机构战略、高校科技人才多元评价、学科评估定量指标、学科创新态势分析、医药专利信息分析以及学科评估中涉及的相关数据规范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研修班作为推进医科院信息所关于“共建国内医学图书馆创新服务联盟”集体倡议的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国内医学图书馆在持续性、系统性能力培训、学术交流研讨、馆员能力标准与服务规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新时代知识服务能力协同提升。

D:\u65b0建文件夹 (4)\u65b0闻	.jpg

D:\u65b0建文件夹 (4)\u65b0闻.jpg

D:\u65b0建文件夹 (4)\u65b0闻.jpg

D:\u65b0建文件夹 (4)\u65b0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