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学术发展尽享改革春风 千帆竞渡勇立科研潮头——所馆2018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04 12:25

阳春三月,万物蓬勃,3月30日,所馆2018年度学术年会经精心策划筹备如期召开。年会由大会和专题研讨组成,旨在搭建所馆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所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深入开展。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陈国永莅临,所馆领导、各部门/各中心科研业务人员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唐小利副所馆长主持。

池慧所馆长在开幕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所馆科研水平持续提升、科研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科研投入不断增长。十九大以来,国家战略和时代形势发生了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总体卫生健康发展布局有了新的思路,对所馆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体科研人员要不断强化科研高度和深度,携手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池慧所馆长强调,学术年会是所馆科研业务人员及研究生们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年会的召开也恰如其分的体现了此轮改革的理念,希望学术年会的举办能够激发所馆科研业务人员尤其是年轻同志的积极性和创新热情,不断提升科研业务水平,扩大所馆学术影响力。

大会邀请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陈国永作了题为“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的报告,旨在结合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着力补所馆研究短板。报告内容详实,指导性强。他阐述了健康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健康科普工作的迫切性、如何开展健康科普工作,还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健康科普信息、健康科普信息生成原则及流程、健康科普信息传播原则及传播规范要求、健康科普信息的评价。他特别指出,健康科普需要行政部门、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媒体、专家、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努力为公众提供科学、正确的健康知识,各界需要共同做到参与科普、加强培训、信息共享、杜绝虚假、引导舆论。

钱庆副所馆长在会上作所馆科研工作报告,他介绍了所馆近五年科研工作情况,分析了所馆目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从加强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提高科研影响力及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对所馆科研工作提出思考。

大会还对本次学术年会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74篇投稿论文,分属医学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医学信息学、医学情报、卫生政策与管理四个专题领域,从论文的选题、科学性和创造性、影响和作用、写作规范性等四个维度进行评选,共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在专题研讨环节,四个专场各具特色,体现了严谨与创新精神。医学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专场致力于思考业务流程的重组再造,邀请了图书馆、资源建设、科技期刊编辑出版方面的专家作主题报告,同时也积极鼓励并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展现自我;医学信息学专场由五个专题讨论小组组成,专题小组中的每位成员都做微型报告,五组成员们的报告结束后大家汇总到一起进行开放讨论和头脑风暴;医学情报专场将专家学术报告及本领域获奖论文报告结合在一起,还评选出最具转化前景奖、最佳健康价值奖、最佳前沿识别奖等特色创新奖项;卫生政策与管理专场涵盖领域非常广泛,邀请了相关领域资深专家介绍了前沿问题和最新进展,并请年会获奖论文进行报告,由专家进行点评。

一整天的学术年会内容充实饱满,为所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奉献了一场科研盛宴,本次年会将成为推动所馆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发展的助推器。


webwxgetmsgimg (1).jpg

webwxgetmsgimg (2).jpg

webwxgetmsgim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