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发布”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1 13:39

12月19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办的“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仪式暨第五届中国医学科学发展论坛”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礼堂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杨青司长、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张兆丰处长等出席发布仪式。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曹雪涛院士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郑忠伟副院校长、张抒扬副院校长、张学副院校长一同出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赫捷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黄勇教授围绕“研究型医院建设”分别从肿瘤防控、中国生物医药发展和医院大数据建设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来自全国三级医院、科研机构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仪式。   

曹雪涛院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建立和完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是加快提升我国医学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医学科技评价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医院是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更是培养广大医学科技人才的核心基地。对医院开展医学科技评价是响应我国建立分类评价体系和制度,推动医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项可持续性的根本任务。在推动医学科技创新这一伟大工程的落实与实施的进程中,医学界应当有激励医学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

杨青司长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评价工作,中国医学科学院开展“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研究”进一步强调和明确了医院科技活动在医学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在医学科技评价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医院创新发展以及医学科技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针对这一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在今后的研究中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导向,二是能够继续致力于医学科技评价体系改革,增加评价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张兆丰处长指出,卫生健康科技工作步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一系列规划纲要都将医学科技放到重要位置,要坚持改革创新,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引领医学科技发展步入新局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池慧所长发布“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 排名前100的医院主要分布在20个省份,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分别有22家、19家、9家。按区域划分,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有70家、13家和17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名列综合排名前3位。池慧所长对榜单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本年度排行榜修订了评价指标体系,跟进国家创新要求,纳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标,增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指标及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杰出人才类指标;扩大了评价医院范围,评价的医院由1325家增加到1629家;增加了评价学科覆盖面,新增烧伤外科学、急诊医学和护理学3个学科,学科数量由26个学科增加到29个学科。此外榜单还提高了学科分类准确性,完善医院数据核查机制。希望通过开展系统、客观、综合的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研究,为医院科技管理工作提供新的手段和工具,形成激励医学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推动医院学科建设,促进医学科技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为提高医疗质量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与会领导和专家为“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综合排名前10、学科排名前3的医院颁发了牌匾和证书。

会后,曹雪涛院校长、池慧所长接受了有关媒体的采访。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