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签署OA2020倡议意向书 积极参与推进学术成果实现更广泛的开放获取

发布时间:2017-11-06 11:38

2017年10月26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正式签署了开放获取2020计划(Open Access 2020 Initiative,简称OA2020)倡议的《关于大规模实现学术期刊开放获取的意向书》(Expression of Interest in the Large-scale Implementation of Open Access to Scholarly Journals,简称OA2020 EoI或OA2020意向书)。该计划旨在通过推进大多数学术期刊从订阅形态转变为开放获取形态,实现平稳、快速、服务于学术界的转型,充分发挥开放获取的全部优势,解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创新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知识获取之间的突出矛盾。
  OA2020由德国马普学会(Max-Planck-Gesellschaft,简称MPG)等机构于2016年3月21日发起,截至2017年10月26日,已有遍布五大洲29个国家的93家机构/组织/联盟签署了加入该倡议的意向书,包括欧洲大学联盟,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的大学校长会议,德国、荷兰、奥地利、西班牙等国家科学基金,德国、瑞士等国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旧金山分校、戴维斯分校,世界气象组织,以及英国、芬兰、南非、日本、韩国等国的图书馆联盟等。
  NSTL一直积极推进开放获取,2014年即代表我国参加了SCOAP(Sponsoring Consortium for Open Access Publishing in Particle Physics,高能物理开放获取出版资助联盟),使我国作者在SCOAP资助的期刊上发表高能物理论文不需支付任何费用,获SCOAP资助的期刊论文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任何有需求的用户免费使用;2016年起开展开放获取资源建设,为我国科技界提供开放学术资源的方便利用和国家长期可靠保存。
  NSTL彭以祺主任表示,开放获取有益于科学知识、科研成果的全球传播与利用。学术期刊实现开放获取,将为我国包括企业研发在内的科技发展和建设创新型社会提供更广泛更便于深度利用的学术资源,并将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NSTL签署OA2020意向书,代表国家级文献情报机构迈向国际学术出版体系创新发展的平台,积极参与和推动学术期刊从订阅向开放获取转变的国际化合作。这将有利于发挥科技文献资源国家平台的作用,为我国科技人员提供更好的文献保障和服务,同时,也有利于在全球学术交流体系的治理、改革和创新发展中贡献更多的中国元素。


C:UserslibDesktop\u65b0建文件夹 (3).bmp

C:UserslibDesktop\u65b0建文件夹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