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知识服务与下一代图书馆发展”学术论坛在协和礼堂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07 09:56

8月31日,北京协和医学院百年校庆与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学术活动“知识服务与下一代图书馆发展”学术研讨论坛在协和礼堂顺利召开。论坛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联合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共同举办。论坛邀请到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副主任陆致用博士、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Lister Hill 国家生物通信中心认知科学部主任Olivier Bodenreider,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Pierre Zweigenbaum博士,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吴波尔主任、北京大学CALIS王文清总工程师、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陈豫研究员、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张魁清专务等出席论坛。池慧所馆长主持了此次论坛。

池慧所馆长对北京协和医学院经历的百年辉煌历程,以及图书馆百年来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并代表院校向到会的同行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论坛上,陆致用博士就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在知识服务上开展的实践工作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PubMed 2.0的研发技术和使用情况。Olivier Bodenreider博士医学介绍了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NLM)在生物医学领域术语、本体、知识组织体系方面的研究,包括UMLS、RxNorm等国际通用的医学术语体系的建设和使用。Pierre Zweigenbaum博士对跨语言知识检索、生物医学术语理解与翻译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与来自各个行业图书馆界的同行齐聚协和礼堂,共同探讨知识服务和下一代图书馆的发展。

“协拥甲子,和盼百年”。此次论坛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百年校庆的系列活动,是对“百年协和,追求卓越,铸就辉煌”精神的延续,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在数据密集型知识时代,探索语义搜索引擎、认知计算、知识抽取与知识表示、跨语言自然语言处理等新兴技术的盛会,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航空工业信息中心等多家单位的200余位业界同行参会。论坛将推动图书馆在知识表示与服务、智能计算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也将推动未来图书馆与国际顶尖机构在医学知识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