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6 17:09

《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16)》研讨会于2017年4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医学科学院李国勤书记主持会议。

曹雪涛院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医学科学研究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要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持作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借助实施医学创新工程的契机,加强国家卫生智库建设,优化跨学科的专业团队,深入开展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研究,强化院校在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决策支撑作用。李国勤书记介绍了背景情况,池慧所长代表报告编写组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1 - 副本.jpg

2 - 副本.jpg

3 - 副本.jpg

4 - 副本.jpg

5 - 副本.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赖诗卿监察专员、规划司王玉洵巡视员、科教司金生国巡视员、法制司陈宁姗副司长、疾控局夏刚副局长、基层司刘利群副巡视员等司局领导出席会议并对报告的写作和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6 - 副本.jpg

7 - 副本.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李小鹰教授、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徐玲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田东华书记和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刘晓云副主任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点评。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医科院在报告编写过程中坚持科学性、客观性、专业性和独立性,采取现场调研、专家访谈、案例分析和文献综述等方法,基于事实证据,对我国2016年的医改工作作出科学、客观和简明的分析,客观呈现了我国2016年医改进展成效、地方改革的有益经验,提出了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展望。报告有助于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医改、理解医改、支持医改和推动医改,对于形成推进医改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深化医改关键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了新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2016年医改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空前重视医改,强有力的医改推进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二是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三是更加注重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医改正在向提质增效迈进;四是更加注重改革经验的推广,地方试点开花结果。

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医改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分级诊疗试点成效初显;基本医保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办医环境进一步优化。

报告指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影响医改进程的新老问题叠加。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对供给侧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三医联动改革的推进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医药卫生法律体系亟须健全,监管法制化和规范化亟须加强,综合监管的手段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报告建议,新时期仍需坚定不移地推动深化医改,进一步强化对医改的组织领导;把推进医疗卫生供给侧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卫生事业的优先发展位置;完善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机制;健全医药卫生法律体系,提升卫生治理能力;协同推进医学教育和科技创新,发挥对医改的支撑作用。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健康报、搜狐健康、医学界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