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7 15:19

12月20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办的“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仪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礼堂举行。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吴远彬司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吴沛新副司长、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民等出席了发布仪式。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教授到会并围绕医院科研能力及临床医学学科建设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三级医院、科研机构等的专家学者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吴远彬司长和吴沛新副司长在授牌仪式发表讲话。吴远彬司长指出,全面推进医学科技创新,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需求,在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研究制定的“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与“十三五”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给予了充分体现。医院更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迎接我国人口健康需求新形势下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严峻挑战。
  吴沛新副司长指出,医学科技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国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临床医学这一应用研究领域要以实现国家目标和社会价值评价为主,注重技术转移和科研成果对诊防治等服务的影响评价,建立以研发能力、实际贡献、转化应用、技术服务、健康改善和产业发展等为导向的评价标准。
  曹雪涛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医学科技是提高人口健康水平的关键要素,也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对实现健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医学科技评价工作是推动医学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和根本性工作,一定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式做好这项工作。
  医院作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医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必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从医院科技角度入手,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开展系统、客观、全面的评价研究,旨在充分体现以评价激励医学科技创新的导向功能,更好地满足医院科技管理的需要,调动临床医生的科研积极性,从而推动医院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医学科技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为提高医疗质量水平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仪式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郑忠伟副院校长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池慧所长介绍了主要排名情况。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综合影响力排名前100的医院分布在19个省份,北京、上海、广东分别有24家、18家、9家。按区域划分,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有71家、13家和16家。综合排名前10位的医院分别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会领导和专家为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综合影响力排名前10、学科影响力排名前3的医院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自2014年以来,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已经连续发布三年,在此三年期间项目组调研全国几十家三甲医院,开展了十几场专家咨询会获取医院管理者的意见和建议,目的是完善指标体系,尽可能使评价工作做到科学、准确。严谨的科学思维以及辛勤汗水才铸成今日医院科技影响力榜单在全国的强烈反响。
  曹院长在发布会上特别感谢信息所为榜单出炉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并预祝明年榜单能够引起更多业界的关注,获得更多的好评。会后,曹院长与研究团队成员一一握手并拍照留念,以示对该团队优秀工作的肯定。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