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所馆持续推进医学信息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16 16:38

  为持续推进医学信息援藏工作,加强对西藏地区医护人员信息素养的培养,2016年7月18—24日,所馆配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项目组举办了 2016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系列学术活动—-“全区病案管理及医学文献检索培训班”。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去年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卫计委首次提出的医疗援藏新思路、新模式。为落实国家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项目整体规划,所馆在去年10月份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制定了资源共享、信息服务、人员交流培训在内的一揽子援助方案。今年上半年,按照双方签署的援建实施方案,启动了该院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所馆为该院开放了自主研发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解决了该院长期无专业信息资源的瓶颈问题。在提供专业资源的同时,还为该院培训专业图书馆馆员,提供图书馆业务规范、服务流程等方面的咨询。
  钱庆副所馆长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医科院信息所结合“组团式”援藏工作所提出的将“输血式”援藏转变为“造血式”援藏的新思路,针对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人员对医学信息的需求,为西藏地区医疗机构提供信息资源保障、信息素养教育、专题文献数据库建设等服务。下一步,将继续落实自治区人民医院人才培养、业务培训等援建任务,并积极推动将医学信息服务推广到藏区更多基层医疗机构。
  在培训班上,所馆黄利辉、张宁和崔新蝶等专业人员为西藏地区各医院的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及临床医护人员作了关于“临床医学信息检索”、“利用SinoMed获取医学信息”、“NSTL信息资源与服务”等共5场培训,并与西藏七家区级医院信息专业人员座谈,了解基层医院的信息资源配置及信息需求,探讨加强在西藏开展信息服务援助的方法。
  开班仪式上,还举办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数字图书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