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所馆动态

所馆开展医学信息援藏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5-11-11 21:07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进一步推进医学信息援藏服务工作,促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近日代涛所馆长带队赴藏开展医学信息援藏工作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调研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听取了该院关于基础条件、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等进展情况的介绍,并就如何发挥所馆优势援建西藏医学信息服务中心、如何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依托提高西藏地区信息服务能力等内容与该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
  国家卫计委李斌主任今年在考察西藏卫生工作时,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大病不出藏”的发展目标。为今后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建设西藏医学信息服务中心,提升西藏地区医学信息服务能力和医疗卫生人员的医学信息素养,为卫生科技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代所长表示,所馆作为国家医学图书馆和国家级的医学信息中心,所馆有责任为援藏工作做出积极贡献。所馆将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的需求,积极组织人员队伍, 制定可操作、可持续、可发展的一揽子援助方案,支援建设西藏医学信息服务中心,并以人民医院为依托,实现医学信息服务在藏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全覆盖,为西藏地区的医疗卫生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信息保障。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及援藏的北京协和医院医生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数字图书馆建设、援藏医生信息服务需求等,并为援藏医生开通了信息服务绿色通道。调研组还在西藏大学医学院举办了“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技巧”培训活动,并现场指导信息检索与文献获取工作。

DSCF2927.jpg